世界华语微电影比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温馨提示:微电影会员与论坛会员不同,登陆论坛请重新注册论坛会员号
查看: 1067|回复: 1

怎么理解菩萨无我

[复制链接]

1888

主题

315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0296
发表于 2017-4-23 17:04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  有同修问到既然菩萨无我,我们在念菩萨,念的又是谁呢?这个问题如果细致说就比较多,菩萨有广义狭义之别,无我又有究竟说方便说,念圣号的形式还有根性高低不同。

  从基层的色身,到神识,到最后的法都是无我的。菩萨的无我并非其他,而是在提醒还陷在所谓有我的幻想里的凡夫,所以就要涉及到根性利顿了。最顿的是把佛菩萨物化出一个真实存在的样子来,按一个真实的人物一样想着念着。我们绝大多数学佛人是以最顿的方法在念佛,就是把佛菩萨当成一个固化的人物。比如念阿弥陀佛,往往是站立的,浑身金色,右手低垂做接引状,这其实就是一种固化。为什么阿弥陀佛不是坐在莲花上?为什么不是手里拿些法宝?

  中根一点的是怎么念?就是念佛菩萨圣号的同时能想着他们的功德,想着他们的行做,想着他们对修行人的教戒。以这个念的形式去连接圣者的行做,从而获得一种榜样的力量和敦促。

  利一点的怎么念啊?当然念什么都是在念自性了。佛是圆满的,而圣号只是给我们一个方便契入的手段。比如释迦牟尼佛——能仁寂灭,并非其他佛不仁慈,也并非其他佛不在常寂光中。既然在境界层面是没有区别的,为什么叫这样的名号啊?就是方便我们契入理解。而菩萨是佛的一个侧面,或者可以说成某菩萨代表的德是佛德的一个部分,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侧面窥探全部,所以念佛菩萨都是在念究竟圆满的自性。只是借由圣号展现出来的侧面不同,比如地藏,比如观音,比如文殊,展现出来的侧面不同,都是佛的果德可以包括的。如果说念自性,又没有相可抓,这是不容易有着力点的,通过圣号展现出来的某个方面,我们以此契入,容易理解自性。

  菩萨无我,我们念菩萨,那么到底在念什么?那就要看,我们怎么理解菩萨了。你理解菩萨是救苦救难的,就会很容易物化出一个相貌样子来。救苦救难的菩萨绝对不能长得太难看,所以要柔软些,又要安详些,这个层面就是人在造菩萨,人在按着自己的意图和理解去勾画出一个菩萨样子来,可是那不是菩萨。

  若高一点说,佛菩萨的像确实是木雕泥塑,所以只求佛菩萨保佑的人就很难获得,因为对着一堆泥土木头在祈求,而非是透过这个像的样子建立起和菩萨的真实沟通。

  《普门品》读一读就知道,观音菩萨哪有一个固定的相貌啊?三十二应身啊,三十二是简单的列举了三十二种,可是我们读经就会知道,哪里是三十二挡得住的?三十二万也挡不住啊,怎么可能有一个固定的相可得呢?只是菩萨为了随顺大家显示了对应的相,让我们知道罢了。让我们去执著这样的一个相,通过这个相去称念他,称念就是在接缘,可以作为以后帮助的线索。所以菩萨显示一个相是为救度众生的方便智慧。

  比如我们见过一个人,就算长得很一般,我们也可以记得有那样的一个人;而如果这个人长的什么样都不知道,我们能记得住他吗?能记得有过这样的一个人吗?等到需要的时候就更想不起来了。

  在阿罗汉的层面就已经有神通了,可以随意变化的。当然佛教里很少提,不过经文里也有展现。比如《法华经》里记录药王药上菩萨想出家,可父亲信邪不支持他们,然后他们通过显示神通获得了父亲的支持,并也帮助父亲结下了佛缘。

  罗汉尚且可以用神通变化,随意显示,何况菩萨?因为菩萨证的就更高级了,比如有一个陀罗尼叫做一切众生语言陀罗尼,菩萨证得这个陀罗尼可以听懂任何众生的言语,可以和任何众生沟通。所以任何一尊圣人严格来说都是无相的,没有固定相,没有必然相,非有相,非无相,非法相,非非法相。

  因为无我,所以可以随缘示现对应的样貌形态,只是菩萨的级别越高级,救度众生的手段、方法、效果都会更好些。这是菩萨的真实差别,其他所谓修行境界也都显示在救度众生的差别上,所以救度众生多的是大菩萨,而不是谈论高妙的是大菩萨。

  救度众生分三大块:一是救度范围。就是这尊菩萨救度的众生都是在什么区域的。大菩萨来说是九法界的翘楚,也堪做九法界的老师,虽然没成佛,也足可以有无量无边的菩萨依止他。九法界是纵线,横线是能救度多大范围内的众生,是救度一个区的,一个市的,还是一个国家的,或者一个世界的,还是无量世界?

  二是救度多久的问题。救度的行为能持续多久?我们看《地藏经》,地藏菩萨了不得,无量世界,无尽劫数,而且在他救度众生的正常标准是令众生先成佛,所以九法界众生包括菩萨也可以受地藏菩萨教化。

  三是救度效果。虽然地藏菩萨也在头头救拔,这边救出恶道,转头这众生又掉进去,但是我们一看《地藏经》开头马上就明白了,来的那么多佛菩萨,都是地藏菩萨救度的成果展示;而随地藏菩萨来的那些各获果证的众生,仅是现在还在受地藏菩萨教化的罢了。开篇来的佛菩萨是地藏菩萨已度的,后来随地藏菩萨来的那些众生是他当度的,而还有很多很多众生是地藏菩萨未度的。我们总以为他是度地狱,其实这是偏见,如果就是度地狱众生何来那么多佛菩萨做证明啊?

  这是大菩萨的样子了,于是经文里怎么说的?也是如观音菩萨一样的,各种随缘示现,释迦佛不也是这样吗?所以圣人没有固定的相,给我们一个相是为了救度我们而留的方便手段,其实他们并非只那个样子的。这才是无我的运用,而我们不大容易用。

  比如炒菜,热油崩出来洒在手上了,如果自己急了,计较了,肯定会烫出泡的。当然我做菜少,被崩的也少,有的时候崩上了就擦一下,该干什么就干什么,回头等想起来都不知道洒在哪了,也没烫到,连红点都没有,这也勉强算是无我的运用。学佛了,知道一切唯心造了,可能理论高深弄不明白,但是简单的运用是可以的啊。

  你面对的圣像是木雕泥塑,但也不仅是木雕泥塑,确实要看以什么心去面对,所以心态调整对了收获巨大,功夫用的少,效果却很好;而心态没调整对啊,努力努力再努力,效果一直不如意。

  摘自人间天新浪博客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