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华语微电影比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温馨提示:微电影会员与论坛会员不同,登陆论坛请重新注册论坛会员号
查看: 3233|回复: 2

如何为微电影做预算

[复制链接]

288

主题

586

帖子

1905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905
发表于 2013-12-27 03:24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然一般说来,预算是以剧本为依据的,但有时预算的额度也会对剧本有影响。如果剧本中有三个场景发生在肯尼亚,那么预算中就要算入把演员和工作人员开拔到非洲去的一大笔费用。不过万一影片的预算有限,那么肯尼亚的场景可能就必须改写。通常在获得资金之前就要先把预算列好,在展开拍摄之后预算和剧本之间往往会相互影响和修正。

严格地说,剧本必须经过仔细研读,然后设想出所有项目的开支。剧本分解表和拍摄日程表在这个过程中极为重要。一些电脑程序,例如微软的Excel,也可以用来编列预算。一般说来这方面的软件是值得投资添购的。这些软件中往往都附有应该要知道的专门术语,有些程序还附有进度安排的操作介面。
电影的预算可分为线上费用(above-the-line)和线下费用(below-the-line)两大类。线上费用视具体影片而定,指的是在创造过程中自然衍生出来的费用。费用包含取得或编写剧本的支出、付给执行制片和导演的薪水以及演员的薪资和额外报酬。每部影片都会有线下费用,大多数也都是用在技术表现上,如付给工作人员的薪资,使用设备、购买录像带或胶片的费用,再加上布景、道具、服装、化妆、交通、食物、音效、音乐和剪辑的开销。保险费、法律费用与执照等,也都是属于线下费用。但是如果这些费用与编剧、制片人、导演或演员联系在一起的话,也可归入线上费用。这些支出有可能被忽略,但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。经常性费用指的是一些租金与水电瓦斯开支,这些也是必须予以纳入的。经常性费用大约占总预算的15%,通常也被视为重要开支。最好再拨出10%的金额作为准备金,可用来应付一些被忽略,但却会严重影响进度的事宜。
每部影片的预算编列都不尽相同,有时灯光项目会被视为一个大类并在一起处理,其中就会有灯光师们的薪水、租借灯具的费用、电费等等。 同样,声音、布景、服装,也都会以这种方式支付。一些预算类别如工作人员的薪水、水电与交通、保险费用,会被认为是预算编列的首要内容。

通常会在预算计划的首页附一份总表,按照顺序列出各种费用支出项目,之后再依次列出每一个大项的详细预算内容。有的程序还会提供类似卫生保健和保险等额外费用的计算,有的则供你试着作出不同选择,例如可根据你的总预算,看看是租用道具还是购买道具?拍摄要使用尖端设备还是较基础的设备?通常所有预算都有一个共同的模式,你也可以再创造出你所需要的类别以及次要类别。
在拍摄阶段,剧组制片主任(或线上制作人)会定期准备报表,指出已花费了多少预算,这些报表会和每日拍摄报表(daily production report)一起送交给执行制片。每日拍摄报表中会注明已拍摄了几页剧本、拍了多长的底片、准备的时间、有谁参与了工作与工作时间长度、总计用餐时间等信息。
假如一下子花了太多的经费,或是经费已经逐渐用完,执行制片就会很谨慎地检视每日拍摄报表以稳定资金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18

帖子

1036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36
发表于 2014-8-30 14:5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帖要顶,楼主的头像还是不错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18

帖子

1036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36
发表于 2014-12-17 04:04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帖要顶,楼主的头像还是不错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