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华语微电影比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温馨提示:微电影会员与论坛会员不同,登陆论坛请重新注册论坛会员号
查看: 1066|回复: 1

达真堪布:不易察觉的恶业

[复制链接]

1888

主题

315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0296
发表于 2016-10-4 20:18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  现在,修行再好的人也只能发现一些身恶业;对通过语,尤其是通过意念所造的恶业都根本没有发现,根本觉察不到。

  由身体所造的恶业容易被我们发现,也容易被觉察到。通过语——妄语、恶语、绮语、离间语等所造的恶业,不好被发现,不好被觉察。有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恶口骂人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挑拨离间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妄语欺骗众生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绮语——说没有用的废话,说引起贪嗔痴的话题。

  由贪嗔痴通过身、语、意造下的恶业,将来都同样是要感受恶果的。很多人认为,“我现在不造身恶业就可以了”,口恶业就不注意了。“我现在已经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淫行了。”很不得了似的。其实,造妄语、恶语、绮语、离间语等语恶业和造身恶业没有什么差别。

  我们在《因果不虚》的课程里讲过,根据烦恼的程度可以将恶业分为上品、中品和下品。若是烦恼粗重,无论造了身恶业还是语恶业,都要下地狱;烦恼中等的,转生为饿鬼;烦恼下等的,要投生为旁生。

  通过意念所造的恶业也是一样的,所思所想,包括自私心,想伤害众生的心,贪心、邪见等,都要感受痛苦。为什么不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呢?为什么不调整自己的心态呢?不是贪就是嗔恨,不是恶念就是邪念。尤其对同修道友,对上师善知识,若生起这些不清净的念头,罪过非常严重,不是一般的罪过,一切的果报都要由自己承担。谁造谁受,不造不受。等到业力现前的时候,像洪水一样,谁也拦不住。

  遇到佛法不容易,能相信佛法,对佛法生起信心更是不容易。无论你信还是不信,因果是自然规律,它是不虚假的,是丝毫不爽的。我们每天都在念“我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嗔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”,这个时候应该深入、仔细地思维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88

主题

315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0296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10-5 20:33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说得确实很有道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