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华语微电影比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温馨提示:微电影会员与论坛会员不同,登陆论坛请重新注册论坛会员号
查看: 1295|回复: 1

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感冒,千万注意

[复制链接]

1888

主题

315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0296
发表于 2016-12-10 16:5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   感冒是儿科的常见病。一般来讲,感冒的症状一是发热,二是打喷嚏、流鼻涕,这鼻部的症状,还有就是咳嗽。再往下发展会到咽喉,产生咽痛症状,或者是有痰、身上怕冷等这些症状,对小孩来讲是非常常见的。尤其是在冬春季换季的时候容易这样。前面提到过小孩的脏腑是娇嫩的,所以说在换季的时候,特别容易受到风寒暑湿燥火这些气的外袭,而生病。



  为什么小孩子爱感冒?



  一位妈妈提问:

  我家宝宝不怎么生病,但是换季的时候得过两次都是感冒,有点热伤风了,有点咳,流鼻涕。



  彭鑫博士回答:

  小孩的皮肤,中医叫皮肤腠理,是比较薄弱的,不如大人这么致密,很容易受到风寒的外袭。比如上面案例中妈妈提到的热伤风,就是不以怕冷、发热、鼻塞这类症状为主,而是以发热为主,咽喉有一些疼痛,流黄鼻涕,这叫热伤风,夏天很多见,老百姓把这种感冒叫做伤风。我们中医把感冒分为风寒、风热、暑湿等。



  感冒,最重要的不是热和寒,而是风,风邪。所以说老百姓叫做伤风。感冒就是身体的外气,就是皮毛的卫外之气不固,风气一下进来,风气一进来,风把什么带进来,人体就得什么病。



  这个风是邪气的一种,不见得就是刮得那种风。风的一个特点是善形数变,它变化很迅速,所以说你看孩子得的这些伤风感冒,他整个症状变化很迅速,这是第一个特点。第二个特点就是容易伤卫外,就是表,伤不到内脏,只能是有一些流鼻涕、打喷嚏之类的表症,这都是伤到表皮了。



  风就是中医里的一种代号,它代表的就是流动、经常变化的、不稳定的气。中医把这些气通常都命名为风寒暑湿燥火,一共有六种气,也叫六淫,而风是最厉害的。风是百病之长,风气容易把这些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带进身体里来,风就像剪刀一样,把第一层的防御攻势给它突破之后,引着大队人马就进入这个城堡里去了,然后就引发很多疾病。



  用中医的眼光看来,就是皮肤、皮毛腠理的开闭不畅,这些寒气、或者热气进来,就容易导致这个问题。尤其是一般的小孩,为什么换季的时候容易得伤风呢?换季有两个问题,第一,温差大,室内、室外的温差会相差大;第二,孩子在一个空气相对密闭的状态下,他受的扰动会小,而到了一个风比较大的地方,一吹,身体的扰动性就比较大,这就对身体有损伤。



  感冒一般是外风引起的,这是中医的理论,按照西医的理论,70%~80%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,病毒性感冒多一些,致病微生物除了病毒以外,还有细菌,细菌包括链球菌还有肺炎球菌等等,还有流感病毒。



  但是按照中医的眼光看来,我们就要问一个问题了,细菌是无处不在的,空气里边到处都有细菌、都有病毒,为什么这个孩子得病,其他的孩子不得呢?这个问题就是每个孩子的体质是不一样的。有了内因,再加上外因一诱发就容易得病。(请关注微信:pengxinboshi)



  有的小孩表面上看抵抗力很好,也不怎么得病,但是一旦得病可能就会比较重,实际上内在还是不太平衡。所以说从中医的眼光看来,只要是脏腑平衡,元气充足,驱邪能力强,这种情况下不容易得病,便是体质强的表现。



  什么样的孩子爱感冒?



  容易感冒的孩子有两种表现:



  第一,内热特别重。这些孩子喜欢吃一些辣的,和热量非常高的食物,这样容易导致肠胃有湿热存留,一旦受到风寒侵袭就容易引起发热,发烧,后鼻炎,流鼻涕,甚至扁桃体发炎这些症状;



  第二,先天的元气不太够。这类孩子脸色灰黄,肠胃也不好,不爱吃饭,大便要么就是特别稀,要么就是很干燥,这就是内气运行的不好,脾气不健运的表现。这两类小孩子都需要用药物进行调理,或者用食疗的方法。



  有的妈妈经常问我:“有人说小孩常感冒,是免疫力的一种锻炼,而且说感冒一次,身体就强壮一次,发烧一次长高一次,这有道理吗?”



  这个问题要辩证的看。如果是微微发热,这有点像“变蒸理论”,变蒸理论就是发一次烧,整个内脏,用古人的话讲它会成熟一次,长智慧,健体魄,有这样的表现。再从中医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发热本身就是抗邪的表现,可以排出一些毒素出来,因为一发热会排汗,喝水喝多,小便会多,把身体里那些毒素都排出来,但是如果经常发烧的话,就不好了,那对身体是不好的。同理,经常感冒也会对身体发育有影响。



温馨提示:上文中所提及药方和中药,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应用,切勿擅用。



本文作者彭鑫,文章摘选自《中医古法 婴幼养生》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