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华语微电影比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温馨提示:微电影会员与论坛会员不同,登陆论坛请重新注册论坛会员号
查看: 1107|回复: 0

人生活在这个世间感到恐惧─淨空法师说法集

[复制链接]

1888

主题

315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0296
发表于 2017-1-17 22:4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人生活在这个世间感到恐惧─淨空法师说法集



我们要很冷静去思惟、观察,去判断,科技带给我们到底是利还是害?我很冷静来观察,带给我们的利十分,带给我们的灾害九十分,你们想想是不是这样。如果没有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,我们这个地球决定没有末日。世界末日从哪来的?就从科学技术发展出来的,把整个自然生态环境破坏了,把古圣先贤伦理、道德、因果教育统统疏忽、放弃了,相信科学,而不相信古圣先贤。







可是中国有句谚语说得好,「不信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」。你把伦理道德、因果教育统统丢掉,而相信科学家,那世界末日现前,不就是吃亏在眼前了吗?物质生活好像是富裕起来,比过去好,可是精神生活没有了,人生活在这个世间感到恐惧,这是多麽可怕的一个现象。你到这个世间来是为什麽的?过去居住在地球上的人接受圣贤教育,来到这个世间提升自己的灵性,好像是来学习的,提升自己的德行,积功累德,相信六道轮迴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们中国人常讲,身有生灭,灵魂没有生灭。你这一生造作有报应!善有善果,恶有恶报,业因果报,丝毫不爽,你出不了轮迴这个圈,你在这裡面要受报,你怎麽待人,人怎麽待你;你怎麽待畜生,畜生也会回报你。为什麽有天灾?为什麽有人祸?为什麽有瘟疫?这都是属于果,果必有因。因是什麽?因是人造的,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造作的都是不善,感应的就是天灾人祸。我们起心动念,树木花草知不知道?我们起心动念,山河大地知不知道?我们起心动念,桌椅板凳知不知道?统统知道,没有不知道的。







佛在经上跟我们讲,我们听不懂,以为这些植物、矿物没有知觉,它怎麽会知道?这些年来,日本江本博士做水实验,对我们学佛的人贡献很大。他东京的实验室我去参观过两次,他用水做实验,发现水会看、会听、会懂得人的意思。我告诉他,在佛经上讲,精神跟物质是一体,分不开的,有精神一定有物质,有物质一定有精神。水是物质,它的自性、本性跟我们的本性、自性是一个,不是两个。自性有见闻觉知,性德有色声香味。水,他测验出来有见闻觉知,我告诉他,根据佛在经典上所说的,任何物质都有见闻觉知。他把他的实验扩大,实验花草树木,看它能不能跟人沟通,一样的品种,同时培养的盆栽,用这两盆盆栽来做实验。一边给好的信息,「我喜欢你、我爱你」,另一边给「我恨你、我讨厌你」,结果这一边给好信息的长得非常茂盛,那一边天天给它坏信息,慢慢它就枯掉。二、三个月之后,非常显着,植物都能感应。矿物,从水当中,他实验出来了。我告诉他,现在他只看到色相,我说它还有妙音,还有妙香、还有美味,他还没试出来,我鼓励他还要努力。







这个实验给我们什麽启示?这启示很大,如果我们真觉悟了,原来山河大地都有灵性,我们起心动念对它都有感应,那我们尽量有好的念头,不要有恶念,自然灾害全就没有了。为什麽有地震?为什麽有颱风?为什麽地球温度会上升?我们的念头不乾淨,有贪瞋痴慢。释迦牟尼佛在愣严会上讲得很清楚,水灾怎麽来的?贪心。居住在地球上的这些人,贪婪没有止境,就会被水淹没掉。瞋恚,脾气很大,瞋恚心很重,嫉妒心很重,就有火灾。地球温度上升是属于火,乾旱是属于火灾的现象,火山爆发。风灾是愚痴感应得的。地震是心裡面有怨气不平所感应得的,叫傲慢。所以佛讲得好,「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」,自然灾害就没有了。人人懂得这个道理,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都与性德相应,性德是纯淨纯善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分享按钮